Timese.顾念

写给新人写手的几句话

东哥隆冬呛(北繁华歇)

说的很对啊。还有就是同人作者,千万别太把自己当回事。你的文首先是基于这一对西皮,或者某时某刻上升到了演员本身,才会有人来看。看到红心蓝手点评当然开心,但是别人的取关取心删评论也是他人的自由。

为主动权不在你手里的事情伤神毫无必要。被取关一定有粉丝的理由,或者是不萌了,或者是萌的那一对你写完了,没必要再关注你了,再或者就是你的笔力不如之前了。

记住你来LO的初心是什么,目的是什么。为能掌握在自己手里的动力和目的去努力前进。

我们只是讲故事的人。

山深闻鹧鸪:

闭关反思结果,共勉之。

 

1、不要因为一时一地的热度或褒贬而丧失自己内心的判断。

文学品味是一个很私人很主观的东西,除去客观的实力因素,尤其是在一个针对性较强的圈子里,文章的热度有时与时机直接挂钩。譬如圈内一个著名太太恰好看了你这篇文章并推荐了,这篇文章可能很热,而你别的文章未必有这种好运。但你要有自己的判断力,除了根据热度导向,你自己才最清楚文字的长处与短板在哪里。

如果你并非想要自身提高,而只是喜欢满屏的小心心,你大可选择讨巧的手段,时不时开个车,卖个萌,搞个笑。在一定程度上这也许比你认认真真写一篇文热度来的要多,但是你打开tag下的榜单看看前几你就会知道,即使文章存在侥幸因素,真正能够得到大众认可的还是要有深刻的思想,并不是简单开个车拉倒。你当然可以在丧气的时候安慰自己入圈晚时机不好之类的,这也是客观存在的,同人圈势必会一天天冷下去,但是你不能陷在这种自我惋惜的情绪里,不然你永远在原地踏步。

当你有了自己的文学判断力,你的文字才能出来你自己的风格,你自己的思想,否则东拼西凑,你的文章永远杂乱无章没有中轴。

 

2、肚子里要有真才实学

随着各种社交软件发展,发表文章的门槛越来越低。很多网络上爆红的小说,包括很多改编成IP剧的小说都是徒有其表。无论是文字还是结构、思想,都无甚可圈可点之处,唯独给了很多人写文的勇气。

你没读过一定数量的名著打底,写出来的文字到底是轻飘飘的,没有根。有空泡在网上看一些没有营养价值的小言,不如关上手机电脑读几本公认的名著。本身就不具有丰富跌宕的生活经历,你还不读书,靠什么撑起文字的骨架?

没有生活细节的文章终究是空中楼阁,很难让读者有代入感,更别提沉迷于你的文字。

至于精巧的叙事技法和高大上的主题思想就不用想了,强行主旋律会给人非常生硬的感觉。打动人的不是口号,是细节。

 

3、思想永远胜于文字本身

一定程度上来说,文字只是点缀作用。本身具有缺陷的构思即使你讲述得天花乱坠,到最后也只会给人一种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感觉。

《红楼梦》在精美的语言和丰富的生活细节之外,更重要的是曹公能够把多条线串到一起构成一个戏剧的冲突和小高潮。很多蹩脚作家自己写着写着就把挖的支线忘记了,包括一开始为了吸引眼球而故意抛出的悬念,到最后发现自己也圆不上了。

再者,红楼之不可取代,也因为书中贯穿的悲悯情怀。不要觉得写小说又不是写议论文,三观无所谓,你的每一句对话,每一个细微的走向,都体现了你的三观。你对笔下人物自然流露的褒贬已经体现了你自身的格局。很多文章的大气磅礴,并非因为作者用了非常多壮阔的排比,或是惊天动地的词汇,而是作者本身胸中即有江河万里。这是文章的核心竞争力,即使你的文字直白粗糙,思想的光芒可以盖过文字的简陋。

相比于最初你不断做加法,后期其实是一个做减法的过程。丢弃不必要的辞藻,舍弃华丽的外表,返璞归真。其实人生的真谛都很简单,年轻时总是不屑于老生常谈,总在追求个性化表达,追求新颖别致,等到后来才会发现真理往往在老人茶余饭后的闲谈里,即便他们大字不识几个。

文字应该是自然流淌出来的,它的根在生活里。高高在上的文字没有烟火气,没有生活的温度,也没有人文情怀。一个笔者,你要懂得放低姿态。

 

4、坚持练习

一个太太总结到,你想知道怎么写好文章,那你就先写上一百万字,自然知道了。

也许一百万字有点多,但是没有必要的练习,你看上几千几万本文学理论也是纸上谈兵。

说易行难是很多事情的准则,你对大部分道理都能倒背如流,遇事就不一定了。写作一样。

脑洞和成文之间经常隔着一个太平洋,即便你已经拥有深邃的思想,能不能表述出来让大众明白并接受,仍然是一个技术活。茶壶里煮饺子是没用的,文字只有面对大众才能体现它的传播价值。

这就没什么多说的了,每次写文过程中你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因人而异。有一点,在练习的时候,尽量不要永远写一种文风文体,你要主动尝试各种文章,这样才能全方面提高。必要时也写一写自己的原创,保持人物和原著相符和自己塑造人物性格差别很大,即便你是一个很好的同人作者,你未必写得好原创,反之亦然。

 

5、开心最重要

这是针对心态而言了。如果你不是以写作为生,在很痛苦很丧的时候你大可以把纸笔扔到一边放飞自我,没人逼你,等到你想写的时候随时回来写就好了。

粉丝,热度,评论,同好,都是一步步来的。不要指望你一篇文章就能掀起腥风血雨,大多数人不具备这样的能力。

写作,尤其是同人,初衷只是为了自己的一份热情,你没必要为了同人写作把自己在三次元搞得非常不爽。你有很多选择,放下同人写作你还是有干不完的事情,享不完的乐趣。你带着情绪写作,作品难免也就带着你的负能量,在传递给你的读者,何必呢。

(2017.8.8)

 

以上是笔者一点胡言乱语,很多大大都总结过,并没有什么独到之处。希望大家都在lof玩得开心点~都能不断进步成为自己希望的样子。

欢迎留言交流。

评论

热度(13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